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新闻:重庆CGU之行

【团队活动】

更多新闻

重庆CGU之行

王文宇,Oct. 22, 2020

      2020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CGU)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召开,课题组的老师、学生们共10余人来到了会议现场,大会于2020年10月18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共持续4天,涵盖了92个地球科学专题,吸引了各大高校、研究所及相关单位的老师,学生们积极参加。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11.jpg

      17日下午,雨后的重庆仿佛尘埃落尽,焕然一新,清爽的空气扑鼻而来,好像整座城市都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大家陆续赶到会场,许久未见过这样人山人海的场面,都非常感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937.jpg

        《汇前沿,晓热点》
      大会第一天,十几个重要的邀请报告拉开了此次大会的序幕:有问鼎星空的火星探测前沿问题,也有大数据背景下地学应用进展的热点话题;有面向大陆深部重要探测技术的最新进展,也有关系到民生基本问题的防灾防控成果汇报;有扎根于传统学科对关键科学问题的全新突破,也有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对传统问题的最新解答。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327.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27.jpg

      大会第二、三、四天,92个专题有秩序地在31个会议厅依次展开,报告种类繁多,各具特色,你总是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题,也总是能够遇到让你心潮澎湃的汇报,只要你留心,也一定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引发你的思考,或者让你灵光一现,恍然大悟。

      《专于学术,勤于交流,痴于美景》

      清晨的重庆非常安静,与夜晚的繁华对比鲜明。尽管如此,透过晨时的薄雾,就看到很多同学带着包子匆忙赶到会场,按着手册的信息核对着报告厅的门牌,如果去较晚,就只能挤在门外旁听了,那时候门外的场景可不逊色于火锅店外排着的长龙。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3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02.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46.jpg

      每场报告结束后,有的报告人会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记录这美好时刻;也有的报告人会与同行们热情讨论;不过大部分的报告人会马上赶往下一个会场,聆听自己心仪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18.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22.jpg

      午间休息时间,正是展厅最热闹的时间,一个个展报好像一场场无声的报告,同样吸引人。很多老师、同学都串行在几个展厅中,或步伐匆匆、寻找着自己中意的对象,或认真阅读、拍照留存,或几个人围在一个展报面前热烈探讨。

      白天在会场“奔波”,晚上去景点打卡,学习与玩乐大家兼顾得非常完美。傍晚6点左右,会场安静下来,工作人员开始收拾会场,而学生们就纷纷涌入了灯火斑斓的重庆美景之中。解放碑、洪崖洞、观音桥、欢乐谷…热闹非凡,时常会看到背着大会logo书包的同伴们,彼此相视一笑,整日奔波的疲劳便烟消云散。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34.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941.jpg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42.jpg

       《圆满落幕,满载而归》

      大家有的是刚刚步入自己课题的萌新,有的是在自己的课题里渐入佳境,也有的是在学术圈儿久经磨练的大佬。不论处于什么段,都在4天的会议洗礼下,有了各自的思考与领悟,受益匪浅。

      做实验是需要忍耐孤独的,也需要耐心与细心去力求可靠;对数据的解读是需要老师的点拨与自己的头脑风暴相结合的;将数据与自己的思考“加工”成为一项成果更是需要恒心与毅力的。不过,当你将自己的成果站在台上与同行们交流分享时,当你与同行们的观点相互碰撞时,不得不承认,所有曾经的苦与累都是值得的,并且接下来的工作,更是充满热情。

微信图片_20201022130449.jpg

      大会于21号傍晚,在热情与欢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这场会议的顺利举办,少不了会务组的默默付出,也少不了大家对会议的热情参与,短短4天时间,让我们看到了地球科学不同分支的人才涌现,繁荣发展。但是人们对科学问题的探索永无止境,地球科学的发展同样永无止境,这场盛会只是一个缩影,大家满载着收获与成长顺利回肥,继续充满热情地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与生活之中!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