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项目介绍:从意外发现到封面文章:水提取法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

从意外发现到封面文章:水提取法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

田兰兰,Oct. 12, 2020

从意外发现到封面文章:水提取法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

重晶石(BaSO4)是Ba的主要矿物之一,其化学性质稳定、分布广泛、保存率高,对于反演古海洋生产力,制约海洋环境变化以及全球Ba循环有重要意义。重晶石的Ba同位素数据可以为古环境的研究提供新的手段,但是重晶石Ba同位素测量很有挑战,其难点在于重晶石难溶于水和酸。虽然碳酸钠置换法能精确地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组成,长期外部精度δ137/134Ba好于0.05‰ (2SD),但是该方法却非常费时费力,并且需要耗费大量的实验耗材。因此,重晶石的Ba同位素数据一直没有得到很好地开发。

封面照片:冷泉重晶石,来自墨西哥湾,水深660米(冯东老师和彭永波老师提供)

封面照片:冷泉重晶石,来自墨西哥湾,水深660米(冯东老师和彭永波老师提供)

 我们在建立碳酸钠置换法过程中,意外发现重晶石用水清洗离心后,貌似澄清的溶液和重晶石的Ba同位素组成一致。最初猜测在重晶石溶解过程中,可能不会产生Ba同位素分馏,随之萌生了水洗重晶石的想法,即用洗出的清液代替重晶石固体去测量Ba同位素,这样会大大节约测量的时间。这一猜想似乎得到了自然界观测结果的支持,南大西洋上层水柱中生物重晶石的Ba同位素组成与沉积物中非碎屑Ba一致(Horner et al., 2017; Bridgestock et al., 2018)。

重晶石虽然溶解度低(25 °C, 1 atm下,Ksp为10-9.96),但溶解速率并不慢(10-6.8mol m-2 s-1)。根据推算,重晶石粉末可以在水溶液中迅速达到溶解平衡(1 mL水中约 0.1 s),并且水溶出来的Ba含量足够上质谱仪测试(~2.33 μg 重晶石在1 mL水中大约可以溶出1.37 μg的Ba)。如果重晶石洗洗就能测准,这就避免了复杂枯燥的碳酸钠置换流程。说干就干,第一次实验结果也恰如所愿,水洗法测出的Ba同位素组成和碳酸钠法一致。这可兴奋了实验室一大波人!

碳酸钠法与水洗法对比:碳酸钠置换法前处理流程需要大约5天,水洗法只需要2小时 

碳酸钠法与水洗法对比:碳酸钠置换法前处理流程需要大约5天,水洗法只需要2小时

 

为了在后面的工作中应用这个方法,我们必须搞清楚溶液和重晶石Ba同位素组成一致的原因。我们发现洗出的溶液Ba含量远大于根据Ksp理论计算的量,这说明重晶石的微颗粒混进了溶液,导致清液中的Ba含量比理论值高,但是肉眼难以识别这些颗粒。为了避免微颗粒的混入,后面我们对这些溶液进行了过滤。过滤实验的结果就令人十分诧异了,所有的标样全部偏重~0.1‰,并且Ba浓度均小于或等于理论值。

会不会是过滤器吸附了轻Ba?为了避免过滤器的干扰,我们下一步的实验只是对溶液充分离心沉淀,提取清液上部的一点点溶液进行测量。这次的结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离心后溶液的Ba含量和理论值一致,但是其Ba同位素组成还是偏重~0.1‰。恍然大悟!原来这个实验说明最初的推测是有问题的,重晶石溶解过程会产生~0.1‰的Ba同位素分馏。

为什么水洗法能“意外”地产生准确的测量呢?综合分析所有的结果,我们意识到水洗法最初测量的其实就是水中的重晶石微颗粒。当微颗粒的量远远超过溶解的重晶石时,溶解产生的分馏对水洗法提取的重晶石(溶解态+微颗粒态)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个方法就是可靠的。最后,我们严格测定了一系列已知Ba同位素组成的重晶石标准,验证了水洗法的可靠性。我们再次证实,只需要用水洗一洗重晶石,测量溶液的Ba同位素,就可以得到和碳酸钠法完全一致的结果。这样,能够高效并精准地测量重晶石Ba同位素的“水洗法”就诞生了,我们把化学流程时间从5天缩短到了2小时。

我们把这个简单的工作投稿到分析地球化学领域的重要期刊JAAS,很快得到了审稿专家和主编的认可,编辑部对此也非常感兴趣,推荐这个工作以封面文章的形式进行发表。从意外发现到封面文章,一路走来并不轻松。在此要感谢实验室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认真分析结果,抽丝剥茧,设计实验,学到的东西受益无穷。

碳酸钠法与水洗法的结果在误差范围内完全一致

 

碳酸钠法与水洗法的结果在误差范围内完全一致

 

论文信息:

Lan-Lan Tian, Ying-Zeng Gong, Wei Wei, Jin-Ting Kang, Hui-Min Yu, Fang Huang *, 2020. Rapid determination of Ba isotope compositions for barites using H2O extraction method and MC-ICP-MS. Journal of Analytical Atomic Spectrometry, 35:1566-1573.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