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项目介绍:大闸蟹产地判别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大闸蟹产地判别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殷皓铭,April 30, 2020

      追溯高质量农产品的来源对于食品安全和规范市场秩序至关重要。大闸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是中国的传统美食,深受消费者喜爱,不同产地的蟹产品价格相差巨大。优质的中华绒螯蟹,例如阳澄湖大闸蟹,经常被用“洗澡蟹”来冒充和替换以牟取经济利益,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权益受到了严重损害。然而,之前一直缺乏产地溯源的有效技术手段,普遍采用的生物和商标的方法结果并不准确。

 

      Sr同位素是一种很有潜力的食品溯源指标。锶在自然界有4种稳定的同位素:88Sr、87Sr、86Sr、84Sr,其中87Sr是由87Rb放射性衰变形成。不同地质体对于Rb和Sr的富集能力不同,会具有不同的87Sr/86Sr,而这种同位素特征会通过水和食物传递到生物体内。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黄方教授课题组建立了Sr同位素对中华绒螯蟹的溯源方法。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合作,采集了四个湖区57个中华绒螯蟹及其生长水域的水样和饲料样品,对其进行了准确的Sr同位素分析。结果显示,同一只中华绒螯蟹不同部位Sr同位素组成一致。来自同一产地的中华绒螯蟹Sr同位素组成均一,而不同产地的中华绒螯蟹具有不同的Sr同位素组成。进一步研究发现,中华绒螯蟹的Sr同位素组成与产地的水源相似,不受外来饲料的影响,这表明饲料不是螃蟹中Sr的主要来源,螃蟹的Sr同位素组成由水源决定。因此,Sr同位素可以作为追踪中华绒螯蟹地理起源的可靠工具。

 

 

大闸蟹1.png

图1 长江中下游平原中华绒螯蟹样品采集点及样品Sr同位素组成

大闸蟹2.jpg

 

图2 中华绒螯蟹样品不同部位的Sr含量及同位素组成 

 

该论文以“Using Sr isotopes to trace the geographic origins of Chinese mitten crabs”为题,近日发表于地球化学刊物Acta Geochimica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殷皓铭,通讯作者是于慧敏副研究员。

 

论文信息:

Yin, H. M., Huang, F., Shen, J., & Yu, H. M. (2020). Using Sr isotopes to trace the geographic origins of Chinese mitten crabs. Acta Geochimica, 1-11.

 

原文链接: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631-020-00407-5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