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项目介绍:黄土制约上地壳铁同位素

黄土制约上地壳铁同位素

宫迎增,Feb. 6, 2022

上地壳铁同位素平均组成对于研究铁在地表过程中的地球化学行为有重要意义。上地壳平均成分的计算有两种方法:对地表出露的不同岩性岩石进行加权平均;利用细颗粒沉积物进行估算。沉积物形成过程会经过风化,搬运,堆积,生物作用等过程。因此在利用沉积物研究上地壳铁同位素平均组成时,需要考虑这些过程对沉积物铁同位素的影响。本研究分析了中国黄土高原驿马关地区S0、L1、S1、L2、S2以及L3上部铁同位素组成,发现不同气候背景下形成的黄土具有均一的铁同位素组成。由此可以推测,风化、剥蚀、搬运、沉积以及黄土化过程没有发生铁同位素分馏。黄土高原黄土可以代表上地壳铁同位素(δ56Fe)平均组成为0.09‰。

本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3001、41173031和 41325011)、中科大创新基金(WK3410000004)资助。文章已发表在Acta Geochimica上(Yingzeng Gong, Ying Xia, Fang Huang, Huimin Yu*, 2016. Average iron isotopic compositions of the upper continental crust: constrained by loess from the Chinese Loess Plateau)

 

20161201_b.png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