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项目介绍:部分熔融和熔体渗滤过程中Cu同位素分馏:以Alps造山带Baldissero和Balmuccia地体橄榄岩为例

部分熔融和熔体渗滤过程中Cu同位素分馏:以Alps造山带Baldissero和Balmuccia地体橄榄岩为例

黄方,Feb. 6, 2022

铜(Cu)是一个中等挥发性的亲硫亲铜元素,具有三个价态(0,+1,+2)。Cu有两种同位素,63Cu(30.83%)和65Cu(69.17%)。Cu同位素分馏已经被用于研究一系列重要的科学问题,例如:太阳系早期演化、地球核-幔分异、壳慢相互作用、大陆风化、生命演化、热液活动和斑岩铜矿成因。近期研究揭示,上地幔的Cu同位素组成非常不均一,δ65Cu(相对于国际标样NIST976)可以从‒0.68‰变化到1.82‰。前人认为如此巨大的Cu同位素组成是由陆壳物质再循环导致。然而笔者发现,即使没有受到壳源物质改造的橄榄岩同样具有不均一的δ65Cu = ‒0.24 ~ 0.19‰,说明一些未被识别的地幔过程影响了地幔的同位素组成。因此, 在利用Cu同位素研究壳慢相互作用之前,必须准确制约Cu同位素在地幔熔融和熔体渗滤过程中的分馏方向和分馏尺度。

实验和自然样品研究发现,相对于硅酸盐和氧化物,硫化物富集轻Cu同位素(63Cu)。同时,同源火成岩的Cu同位素分析显示,硅酸盐和氧化物分离结晶不会导致Cu同位素分馏,而硫化物分离结晶能够产生显著的Cu同位素分馏。在地幔橄榄岩中,Cu主要受硫化物控制,而它们广泛参与地幔部分熔融和熔体渗滤过程,因此推测地幔过程能够导致显著的Cu同位素分馏。

为了证实上面的推测,我们测定了意大利南Alps造山带Baldissero和Balmuccia地体橄榄岩的Cu同位素组成。两个橄榄岩地体代表大陆岩石圈,在阿尔卑斯造山运动中侵位到下地壳深度。橄榄岩样品包括二辉橄榄岩、方辉橄榄岩和纯橄,记录了硫饱和熔体的渗滤过程(熔体/岩石比例低,亲铜元素含量高)以及硫不饱和熔体的渗滤作用(熔体/岩石比例高,辉石和硫化物溶解,橄榄石沉淀,亲铜元素含量低)(图1)。

20170501_b.png

地幔部分熔融导致的Cu同位素分馏

二辉橄榄岩和方辉橄榄岩的δ65Cu与不相容元素Al存在负相关性(图1A),说明部分熔融能够导致显著的Cu同位素分馏,其中熔体优先富集63Cu,残余相优先富集65Cu。δ65Cu与亲铜亲硫元素Cu、S、Se、Te和Pd成负相关性(图1B-F),说明地幔熔融过程中δ65Cu分馏主要受控于硫化物和硅酸盐矿物之间的平衡Cu同位素分馏。

假定熔体与含硫化物橄榄岩之间不同的Cu同位素分馏系数(αmelt-peridotite),我们利用瑞利分馏模型,模拟了熔体提取对残留相橄榄岩δ65Cu的影响。结果显示,二辉橄榄岩和方辉橄榄岩δ65Cu和Cu负相关性可以由αmelt-peridotite = 0.99965 ~ 0.99980(即103lnαmelt-peridotite = ‒0.20 ~ ‒0.35)解释(图2)

20170502_b.png

熔体渗滤过程中Cu同位素分馏

相对于其它二辉橄榄岩,样品BM90-15、BM-09和BN11-02A具有较高的Cu、S、Se和Te含量(图1),说明遭受了硫饱和熔体的再富集过程。它们具有轻的Cu同位素组成证实硫化物具有较低的δ65Cu。纯橄岩较高的δ65Cu可以解释为:在硫不饱熔体渗滤过程中,富集轻Cu同位素的硫化物溶解致使63Cu优先进入渗滤的熔体,残留相纯橄岩富集65Cu。在这个过程中,扩散引起的动力学分馏也可能影响了纯橄岩Cu同位素组成。

地球化学意义

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地幔部分熔融能够产生~0.30‰ δ65Cu分馏,而熔体渗滤能够产生~1.0‰ δ65Cu分馏,且成分不同的熔体渗滤会导致不同方向的Cu同位素分馏。结合本文和前人已发表的造山带和包体橄榄岩δ65Cu和Cu的关系,我们具体给出了上地幔Cu同位素组成不均一产生的原因(图3)。以原始地幔为参考点(δ65Cu = 0.07 ± 0.10‰,Cu = 30 ± 6 ppm),部分熔融可以解释部分样品具有低Cu含量和略微升高的δ65Cu,而硫饱和熔体的再富集可以解释高Cu和低δ65Cu。异常高δ65Cu可能是硫不饱和熔体渗滤导致,而橄榄岩的低Cu和δ65Cu可能是硫化物氧化分解导致(具体过程:俯冲板片脱水形成的氧化流体,交代地幔橄榄岩,导致硫化物发生氧化分解反应,65Cu被优先释放出来,致使橄榄岩亏损65Cu和Cu)。

20170503_b.png

本研究的另一个意义是探索幔源岩浆岩Cu同位素组成的成因:地幔部分熔融能够导致~0.30‰ δ65Cu分馏,为什么正常上地幔与洋中脊玄武岩、科马提岩具有类似的Cu同位素组成。模拟结果显示,当地幔部分熔融程度大于25%时,熔体能够提取源区几乎所有的Cu,原始熔体的δ65Cu与其源区的δ65Cu一致(图4)。而科马提岩是地幔发生25~40%程度熔融形成的,因此不难理解科马提岩与地幔具有一致的δ65Cu。一般认为地幔5~20%部分熔融产生洋中脊玄武岩的原始熔体,原始熔体通过岩浆演化形成目前观察到的洋中脊玄武岩。模拟结果显示,地幔5~20%部分熔融产生的熔体的δ65Cu低于洋中脊玄武岩的δ65Cu(图4)。洋中脊玄武岩在岩浆演化过程中,富63Cu的硫化物分离结晶能够解释这一差异。

20170504_b.png

本研究成果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2016YFC06004)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73018,41325011)联合资助。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