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授权专利:

相关链接:

专利信息

目前实验室已获授权专利3项,还有2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MC-ICP-MS实验室温度控制系统专利简介

康晋霆,殷皓铭,黄方

(点击这里查看专利证书)

本实用新型涉及大型质谱实验室专用的温度控制系统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人机互动式的MC-ICP-MS实验室温度控制系统。包括仪器间、操作间、缓冲间Ⅰ、缓冲间Ⅱ和空调间;仪器间内设有实验仪器,仪器间和操作间之间通过5号门连通;操作间内设有器操作台,操作间和缓冲间Ⅰ之间通过4号门连通;仪器间和操作间内设置有回风管道;缓冲间Ⅰ、缓冲间Ⅱ内设置有辅助空调,缓冲间Ⅰ与室外通过3号门连通,和缓冲间Ⅱ之间通过2号门连通;缓冲间Ⅱ和空调间之间通过1号门连通;空调间内设置有空调主机及相关管道。这种技术简单易行,可以在不同季节,不同昼夜温差情况下保证实验室温度平稳变化。

温控技术专利图

膜去溶实用新型专利简介

于慧敏,张英男,黄方

(点击这里查看专利证书)

澳大利亚Cetac公司生产的第二代膜去溶装置(Aridus II)与质谱连接之后,可以有效的去除样品气溶胶中的水以及酸介质,从而提高信号灵敏度减少干扰。其使用过程中,需要由载气(氩气)将产生的废气(液)带出排掉。但由于尾气排放过程中会受到环境气压、气体流速、室内温度等各种条件的影响,从而导致膜去溶的回压发生变化,会直接影响质谱输出信号的强度和稳定性。本实用新型(重金属同位素测量的膜去溶装置及其尾气排放组件)提出了对膜去溶尾气排放管采用液封的方式来保证其回压稳定,并通过调节尾气排放管在液面下的位置来调节信号强度,提高测量精度。

一种含镉样品中镉同位素的测量方法

刘梦蜀,于慧敏,黄方

(点击这里查看专利证书)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含镉样品中镉同位素的测量方法,通过首先采用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对待测含镉样品进行测试,得到质量数为110,111,112,113,114,116的镉同位素信号,质量数为117,120的锡同位素信号,质量数为105的钯同位素信号和质量数为115的铟同位素信号;然后通过质量数为105处的信号、质量数为120处的信号、质量数为117处的信号、质量数为115处的信号得到干扰元素110Pd、114Sn和113In信号,并将这些信号代入步骤1)进行信号扣除,得到校正后的110Cd,113Cd和114Cd的信号,实验结果表明,本发明提供的方法在待测样品中Sn/Cd≤0.5,In/Cd≤0.001,Pd/Cd≤0.0001时可以将钯、铟和锡对镉同位素的测试干扰校正回来,且不会对镉同位素的测试产生影响,进而提高了镉同位素测试精度和准确度。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