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黄方

黄方--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教授,现任深空探测实验室人力资源部部长,曾任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人力资源部副部长。

教育经历

08.2002-12.2007 伊利诺伊大学额巴纳-香槟分校(UIUC),地质系,火成岩岩石学,获得博士学位。09.1999-07.200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地球化学专业,硕士。
09.1994-07.199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地球化学专业,学士。

工作经历

2011年3月-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2009年1月-2011年2月, 瑞士联邦苏黎世理工学院, 地球化学和岩石学研究所 (IGP, ETH), 博士后。
2007年12月-2008年12月, UIUC地质系博士后。

公共服务

担任地球化学和环境科学系2011级本科生班主任。赴全国各地进行科普讲座四十余次。担任Nature、Science、Nature Geoscience、GCA、EPSL、Geology、Chem Geol、CMP、Litho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八、九届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地幔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担任2018年在Boston举行的Goldschmidt Conference的Scientific Committee Member。2019年开始担任GCA副主编。

研究方向

1、建立基于MC-ICP-MS的高精度的同位素分析方法。
2、结合分析技术、实验岩石学和理论计算来研究金属稳定同位素的分馏和应用。
3、通过实验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和行星的形成与演化。
4、利用高温高压实验和第一性原理计算元素研究在流体、熔体和矿物间的分配系数。
5、利用铀系不平衡来研究众多地质过程和它们的时间尺度。

个人荣誉

2012年获第14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获2012年孙贤鉥奖;2013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大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二等奖;2016年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2019年获得科技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主要学术成果

黄方教授长期开展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探索研究,在分析方法、示踪原理和重要应用上均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
(1)创建了世界领先的同位素分析平台,建立了一大批高精度的同位素测量技术。
(2)厘定了地幔、地壳、陨石、海水、沉积物和风化壳的钒、钡、钙、镁、硅等同位素组成,获得了钙、镁、硅、钡同位素在矿物间的分馏系数,金属和硅酸盐熔体间铜、锌和钒同位素分馏系数,流体和熔体间钡、铜和锌同位素的分馏系数,流体和矿物之间的镁、钒、钙和钡同位素分馏系数;发现了热扩散的同位素分馏效应。
(3)利用硅同位素制约地球岩浆洋冷却过程,重新计算了地核的硅含量;利用钒同位素制约核幔分异,利用铜和锌同位素推测月核中硫化物的作用,利用钙同位素制约月球岩浆洋的冷却和翻转;利用钒同位素揭示了板块构造驱动的碳氧循环过程,解决上陆壳成分演化的长期争议,限定板块构造的启动时间;发现花岗岩熔体和矿物的分离机制,流体对关键金属的迁移富集作用;提出海水中Ba的移除可能引发了寒武纪生命大爆炸。

发表论文和专利

详见发表论文栏目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