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访问量:

欢迎访问! 登录

MC-ICP-MS实验室

实验平台:

相关链接:

MC—ICP-MS实验室介绍

更新时间:2014.09.16

仪器设备

拥有一台型号为Neptune plus的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2013年9月安装。配套平台包括超净室和一台ICP-MS (Agilent 7700) 。本实验室将本着“科学为主、开放交流”的原则为国内外同行提供值得信赖的实验测试平台。

mc原理图
mc仪器图

基本原理

同位素被Ar等离子体产生的高温(>7000K)电离,在经过电场和磁场中双聚焦后被多个接收器同时测量。因此MC-ICP-MS可以快速而精确地测量以前难以测量的金属稳定同位素,由此诞生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这一新兴学科。我们可深入研究人类从未涉足的地球科学领域,在高温和低温地球化学已产生很多重要突破,在生物、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个学科的交叉方向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主要研究体系

目前本实验室主要测量地球和天体样品的Li、Mg、Fe、Si、Cr、Zn、Cu、V和Sr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以及Rb-Sr、Sm-Nd、Lu-Hf、U-Pb和铀系不平衡等放射性同位素组成。

分析方法

MC-ICP-MS的电离效率极高,因此高精度的同位素测量需要稳定的仪器状态和高度纯化的样品。目前Mg同位素的测量精度已经到达国际一流(~0.025‰amu-1)。

mcicpms03.jpg
mcicpms04.jpg

温度控制系统

采用本实验室自行研发设计的温度控制系统,可以在不同季节,不同昼夜温差情况下保证实验室温度平稳变化。该技术已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环境资源楼814
邮政编码 230026
电子邮箱 zbj0601@ustc.edu.cn
电话 +86-551-63606255
皖ICP备05002528号-1